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

Liszt's S.139 No.4 "Mazeppa"

喜歡古典樂的人應該都有聽過Liszt的"Mazeppa",這首以雨果的詩為主題創作的曲子。關於這點,詳細可參考陳大宏《李斯特「馬采巴」 (Mazeppa)系列作品的比較性研究》,裡面也有蠻多Liszt的八卦可以看的,我沒有該論文作者的那種正式音樂教育背景,ABRSM的檢定也從來沒去考過,連小學時基礎樂理課都上得一塌糊塗,糟糕到「不敢說我學過」的那種地步。不過這些不是我想講的。

回到正題,Liszt的Mazeppa最廣泛聽到且被演奏的版本是S.139,就是常聽到的「超技」的第四首,但在Liszt的一生中,這首曲子被改了五次,分別是:

  • 1826年的S. 136 "Etude en douze exercices" No.4,這首的音型已經可以看出Mazeppa的雛型了,但並沒有題上"Mazeppa"這個標題,主旋律也尚未出現。(當年Liszt才15歲,15歲的時候我在幹麻啊靠...)
  • 1838年的S. 137 "Grandes Etudes" No.4,難度較S. 136爆增,主題旋律出現,但依舊沒有冠上"Mazeppa"這個標題。
  • 1840年的S. 138 "Mazeppa",將S. 137的No.4直接獨立出來出單曲專輯(喂),直接冠上"Mazeppa"之名。跟S. 137聽起來幾乎相同,只多了序奏跟結尾。
  • 1851年的S. 139 "Transcendental Etudes" No.4,現在最常聽到的。
  • 1851年的S. 100 "Symphonic Poem - Mazeppa",原主題改編的交響詩。

S.136,十五歲就能寫出這種先進的和弦與旋律...老天真是太不公平了orz



S.137的Mazeppa,這明明就比S. 139還難,試試那精美的2-4指法就知道難在哪了,覺得S. 139的Mazeppa 2-4指法難度太高的可以試試看S.137或S.138的2-4指法,你就會發現S. 139的難度算仁慈了...,可是前兩者音響效果卻沒有S. 139多變,而且感覺很「轟隆轟隆」地糊糊的。

因為實在太喜歡"Mazeppa"的主題旋律,喜歡到連上廁所都想哼一哼,於是三個月前不知死活的的開始練S. 139的"Mazeppa",不過發現練起來非常容易上癮www練了三個月後整曲已經差不多了(以「彈得出類似Mazeppa的聲音」或者「自爽」為標準的話orz),這次有機會記下來一點心得,像是指法、練習注意事項之類,有興趣的人或者跟我一樣著魔了的人如果想練"Mazeppa"可以參考一下。但先說好,我並沒有音樂專科背景,連音樂班都沒讀過,這篇只是手殘業餘愛好者的興趣筆記,不會提到什麼曲式分析的玩意,而且內容很有可能有錯。其實我也知道彈這種作品連指法都不會設計那乾脆不要彈,嗯...可是是人都會想偷懶咩。

如果您是高手請不吝指教...。

為了方便理解,以下以樂曲進行的順序來寫。

開頭,爬音非常難記,我承認我自己記性太差,還沒背下來orz。

Cadenza出現,這裡最大的問題應該都是出在上行時的指法,試了老半天我自己最後是用:
右手:123-54132-123123-543132-12341234-54132...(以下略)
左手:543-12123-543213-123134-54321432-12123...(以下略)
不知有沒有更好按的指法,可以的話請不吝指教。


主題出現,但這裡有著"Mazeppa"最常被人提出來的一點問題:「到底該不該按照作曲家本人要求的2-4 2-4指法演奏?」有很多人是說Liszt那年代的鋼琴按鍵很淺所以這樣彈沒問題,但現代的鋼琴琴鍵變重很多而且變深,不要這樣彈之類的。

我自己練的感覺是,2-4這指法確實是有練習目的與功效的,如果時間允許蠻推薦試著按照Liszt所標注的指法來練習(以練習目的而言,並非連演奏都一定得按照指法,當然要完全按照指法也不是不可能)。雖然一開始也覺得三度音階用2-4指法練習根本用不到,除了這種詭異的練習曲外根本沒有曲子需要這種彈法,但後來發現2-4這指法的目的並不像表面上看來的那樣「讓你可以用2-4指法彈音階」,而是:1.強制「手腕」反覆且精準的運動,同時手腕保持輕鬆有彈性的狀態;2.我自己是有感覺八度音階能彈得比以前更順,因為手腕與手指的「彈性」會有顯著的進步。
另外,用1-3/2-4這種指法跟完全按照2-4指法彈彈看,音色確實完全不一樣(2-4指法是在模擬馬蹄聲)。
如果覺得2-4指法彈不順,可以試試S.137 No.4並完全按照指法彈一遍主題部份,會發現S.139的2-4指法簡單很多..。

說起來,S.137 No.4、S138明明就比S. 139難(尤其完全按照指法的話),怎麼會有人寫"intermediate"...


這是整首Mazeppa裡我一直無法克服的難關,譜看起來還好,按起來感覺卻非常畸形。左手半音階速度也老是跟不上右手orz...提供自己用的參考指法(很有可能不怎麼好彈,有更好的敬請指教):
右手八分音符指法:123-121212-313
左手八分音符指法:121-212121-123


前面的都沒問題了那這也不會有問題的,尤其2-4指法練到後來感覺八度大跳越來越順而快。


這段主題不需要雙手交叉,比前面的主題簡單一些,主題旋律更有爆發力,強音更多。三度的指法照樣完全用2-4。



下行半音階,依舊很難彈,但個人覺得比上行稍微簡單一點。


八度半音階...我是覺得這裡根本在考驗體力。多利用手腕彈性會比較輕鬆。我不會那種彈Octave還可以1-4 1-5那樣換指的技巧只會1-5,不知那樣會不會比較輕鬆。



主題改變,主旋律與強音移到左手,右手先練一個八度、兩個八度最後再合成三個八度比較好練。左手爬音極度畸形而難記且難彈,這點對於音感差的人(像是我)我也不知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練法...。


手指獨立性,旋律移回右手。


這兩段的右手我都懶得看指法...自己設計看怎樣比較習慣(像半音階上行其實我偷懶幾乎都用大拇指...嗯...好像不該這樣)。左手加強。


其實我不太能理解這裡放Ossia的意義...Ossia輕鬆很多,相對音響效果也遜色不少,且都能彈到這了還會有人選Ossia嗎?或許我對於Ossia的理解有點錯誤,有錯請指正。
右手三度半音階,這裡當然不用2-4指法,但手指扭曲的相當畸形。
這段到最底時有右手三次相同但不太好彈的雙音,右手指法供參考:
344543
122321



非常喜歡這段輕快甚至可以彈成輕柔的主題,雙裝飾音很考驗手指獨立性與聲音乾淨與否,裝飾音沒彈乾淨一聽就知道orz。


好像沒啥重點ˊ・w・ˋ。

突然加速,可能是整首最難的段落,也是最炫技的部份,主要是難在異常的速度,以及必須不斷來回準確抓到那畸形的和弦,還有比Animato那段還難的離譜裝飾音,照樣得彈得乾淨不然很容易糊成一團很難聽。但這段練得好的話就像雙手在鍵盤上飛一樣,旁觀非常驚人。


這個右手實在相當不好練,雙音要又快又響亮吧,然後每個高峰都加重音:以手腕為軸心、用手掌左右旋轉擺動來「砸」鍵盤。



照樣我依舊還沒背不下這該死的大塊和弦。



這段旋律與氣氛真是又美又詭異又小聲到快要聽不到啊,超喜歡這段的,好像是在描述Mazeppa要死不活的樣子XD


True End:Mazeppa的勝利。

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會對這個作品這麼狂熱,竟然讓我這種技巧廢得要命的傢伙想寫一篇筆記來獻醜,說起來人們對"Mazeppa"的評價似乎非常兩極:不是非常喜愛就是覺得很難聽;雖然個人當然是前者。更奇怪的是,整套《超技》我只喜歡No.4 "Mazeppa",其餘No.1 "Prelude"跟No.5 "Feux Follets"的旋律也還算喜歡,但剩下的九首我都很討厭:完全聽不下去、覺得很煩躁,常常聽到一半就被我關掉...或許藝術這種東西真是主觀的吧。

現在最嚮往的是Alkan的Piano Concerto跟Grande Sonata,但Alkan的難度又是令一個次元的怪物等級了...到底要到達怎樣的涅槃境界才能寫出這種東西來orz
這幾首也是深得我心QAQ,但不知要等到民國幾年才有能力去練(現在的話是越級打怪orz)不過這樣每天生活都有一堆目標等成完成,哇哈哈。




0 個回應: